本 會 根 據 聖 經 , 堅 守 以 下 七 項 基 本 信 仰 :

  1. 信 神 是 自 有 永 有 的 獨 一 真 神 , 是 聖 父 、 聖 子 、 聖 靈 三 位 而 一 體 , 是 萬 物 的 創 造 者 , 是 掌 管 宇 宙 的 主 宰 。
  2. 信 耶 穌 基 督 是 神 的 兒 子 , 道 成 肉 身 , 有 完 全 的 神 人 兩 性 , 由 聖 靈 感 孕 , 藉 童 貞 女 馬 利 亞 而 生 , 在 十 字 架 上 流 血 捨 身 , 替 人 贖 罪 , 使 人 脫 離 罪 的 刑 罰 和 權 勢 , 三 日 後 從 死 裏 復 活 、 升 天 、 現 今 坐 在 父 神 的 右 邊 , 作 中 保 及 大 祭 司 , 代 聖 徒 祈 求 , 又 為 教 會 元 首 , 將 來 必 親 自 顯 現 , 從 天 再 臨 , 建 立 國 度 , 審 判 活 人 死 人 。
  3. 信 聖 靈 是 三 位 一 體 的 第 三 位 , 在 五 旬 節 降 臨 , 為 要 榮 耀 基 督 , 使 罪 人 知 罪 悔 改 , 得 獲 重 生 , 並 居 住 及 運 行 在 信 徒 心 中 , 使 信 徒 藉 以 得 勝 成 聖 , 又 在 基 督 裏 聯 為 一 體 , 成 為 教 會 。
  4. 信 人 是 按 照 神 的 形 像 而 造 , 因 悖 逆 神 喪 失 靈 命 。 自 始 祖 犯 罪 , 世 人 就 成 為 罪 人 , 伏 在 神 的 忿 怒 之 下 , 唯 有 誠 心 悔 改 接 受 救 恩 , 賴 主 耶 穌 基 督 寶 血 潔 淨 罪 污 , 藉 聖 靈 重 生 , 方 能 進 入 神 國 。
  5. 信 新 舊 兩 約 聖 經 為 神 所 默 示 , 是 神 的 話 語 , 絕 對 真 確 可 信 , 是 活 潑 的 生 命 之 道 , 是 信 仰 和 行 為 的 最 高 準 則 。
  6. 信 世 人 死 後 都 必 復 活 , 信 主 的 人 復 活 得 生 , 可 享 天 堂 永 福 , 不 信 的 復 活 定 罪 , 必 落 地 獄 受 火 湖 永 死 , 天 堂 地 獄 都 是 永 遠 的 。
  7. 信 魔 鬼 乃 是 邪 靈 , 運 行 在 悖 逆 之 人 心 中 , 是 一 切 罪 惡 的 根 源 。 將 來 必 受 永 刑 。

特色

播 道 會 是 一 個 宗 派 , 但 有 時 又 似 乎 不 像 一 個 宗 派 。 傳 統 的 播 道 會 , 因 看 信 仰 的 立 場 及 屬 靈 的 質 素 , 一 向 都 表 現 出 很 強 的 向 心 力 , 但 卻 沒 有 被 規 條 所 約 束 。 這 種 現 象 與 播 道 會 的 背 境 及 信 仰 特 色 有 直 接 關 係 。

在 十 八 、 十 九 世 紀 的 歐 洲 , 特 別 是 西 北 歐 , 基 督 教 是 大 部 份 國 家 的 國 教 , 絕 大 多 數 的 公 民 都 是 教 會 的 會 友 , 而 會 友 的 子 女 , 一 出 生 就 自 然 也 是 會 友 。 在 這 些 國 家 , 作 基 督 徒 比 不 作 基 督 徒 容 易 。 他 們 生 下 來 就 是 基 督 徒 , 從 小 受 了 水 禮 , 在 教 會 的 組 織 下 長 大 , 到 了 十 六 、 十 七 歲 便 受 堅 信 禮 成 為 正 式 的 會 友 。 這 些 人 要 想 不 作 基 督 徒 就 麻 煩 了 ; 要 把 他 們 的 名 字 從 教 會 的 名 冊 中 刪 除 , 需 要 很 多 手 續 。 所 以 在 當 時 , 只 要 是 這 些 國 家 的 公 民 , 就 自 然 是 他 們 國 教 教 會 的 會 友 。 在 這 種 情 況 下 , 教 會 中 自 然 有 許 多 沒 有 重 生 得 救 的 會 友 , 而 他 們 自 己 卻 不 知 道 ; 而 一 般 人 亦 以 為 只 要 遵 守 教 會 的 規 距 、 殷 勤 參 加 聚 會 , 就 是 好 基 督 徙 了 。

在 這 些 教 會 裏 , 當 然 也 有 許 多 真 正 重 生 得 救 而 愛 主 的 基 督 徒 , 他 們 對 於 教 會 的 這 種 情 況 心 中 非 常 不 滿 , 加 上 看 到 教 會 中 一 些 行 事 不 合 乎 聖 經 的 教 訓 , 就 更 加 難 於 接 受 。 但 在 「 國 教 」 的 制 度 下 , 基 督 徒 沒 有 自 由 按 看 自 己 認 為 對 的 方 法 , 或 者 按 著 聖 經 的 教 訓 行 事 , 也 不 能 脫 離 既 有 的 教 會 。 後 來 隨 著 當 時 的 移 民 潮 , 許 多 真 正 在 屬 靈 上 有 追 求 的 基 督 徒 移 民 去 了 美 國 , 脫 離 了 自 己 國 教 教 會 的 束 縛 , 可 以 自 由 地 按 著 聖 經 的 教 訓 敬 拜 、 事 奉 , 並 且 可 以 自 由 的 指 出 教 會 的 錯 誤 。 於 是 這 些 基 督 徒 就 決 定 脫 離 原 屬 的 教 會 , 不 再 受 制 於 政 府 和 政 府 屬 下 的 國 教 , 另 成 立 一 個 可 以 按 著 聖 經 的 教 訓 和 聖 靈 的 感 動 而 自 由 敬 拜 的 教 會 , 於 是 正 式 成 立 了 「 福 音 自 由 教 會 」 。 此 教 會 在 一 百 年 前 來 到 中 國 開 展 福 音 工 作 , 定 名 為 「 基 督 教 播 道 會 」 。

中 國 基 督 教 播 道 會 , 也 秉 承 著 美 國 播 道 會 或 美 國 福 音 自 由 教 會 的 優 良 傳 統 , 持 守 早 期 聖 徒 屬 靈 的 特 色 :

嚴 守 聖 經 教 訓

在 初 期 的 播 道 會 信 徒 中 , 神 興 起 了 許 多 有 恩 賜 、 受 過 高 深 教 育 , 且 有 深 度 屬 靈 眼 光 的 人 , 在 教 會 中 作 了 許 多 栽 培 教 導 的 工 。 我 們 在 整 個 播 道 會 的 歷 史 中 看 見 了 這 些 工 作 的 果 效 。 初 期 播 道 會 的 信 徒 堅 持 遵 守 的 一 原 則 , 是 不 論 在 真 理 信 仰 上 、 教 會 工 作 的 方 法 上 、 甚 至 在 護 教 上 , 只 要 有 聖 經 的 教 訓 , 我 們 就 應 當 遵 守 , 沒 有 的 , 便 有 權 不 遵 守 , 這 成 了 播 道 會 一 個 重 要 的 特 色 。

就 教 會 的 信 條 來 說 , 其 他 宗 派 的 信 條 都 比 播 道 會 的 詳 細 得 多 。 播 道 會 的 立 場 是 , 聖 經 上 清 楚 言 明 的 真 理 和 教 訓 才 可 以 放 在 信 條 當 中 。 聖 經 上 沒 有 清 楚 講 明 的 教 訓 , 雖 然 有 時 看 起 來 很 合 理 , 但 聖 經 既 沒 有 如 此 講 明 , 就 有 可 能 不 是 聖 經 的 教 訓 , 而 只 是 人 對 聖 經 的 解 釋 。 人 對 聖 經 的 解 釋 , 可 能 很 重 要 , 有 時 也 可 能 很 對 , 但 到 底 不 是 聖 經 的 教 訓 , 所 以 不 能 作 為 信 條 來 接 納 。 例 如 主 耶 穌 再 來 時 地 上 可 能 有 大 災 難 , 但 主 耶 穌 究 竟 在 何 時 再 來 ? 是 災 難 前 、 災 難 中 或 災 難 後 呢 ? 不 同 的 人 , 按 不 同 的 經 文 和 不 同 的 神 學 立 場 , 可 能 有 不 同 的 解 釋 ; 這 些 解 繹 可 能 只 是 人 的 意 思 , 而 不 是 聖 經 的 意 思 。 這 樣 的 解 釋 不 能 作 為 信 仰 的 絕 對 標 準 , 只 有 聖 經 清 楚 講 明 的 教 訓 才 可 以 作 為 我 們 信 仰 的 絕 對 標 準 。 盼 望 這 種 立 場 成 為 播 道 會 信 仰 永 遠 的 根 基 , 不 論 環 境 有 多 大 的 變 遷 、 人 的 思 想 如 何 的 改 變 , 我 們 仍 能 持 守 這 個 立 場 , 單 單 的 、 完 全 的 以 聖 經 的 教 訓 為 我 們 信 仰 的 標 準 , 就 是 為 此 付 上 極 大 的 代 價 亦 在 所 不 惜 。

熱 誠 傳 揚 福 音

早 期 播 道 會 的 領 袖 中 , 很 多 都 是 飽 學 之 士 , 很 注 重 講 解 聖 經 、 栽 培 信 徒 , 他 們 努 力 於 文 字 工 作 、 教 育 工 作 ; 但 從 一 開 始 就 同 樣 注 重 傳 福 音 的 工 作 。 實 際 上 在 一 八 八 四 年 以 後 , 美 國 播 道 會 還 沒 有 正 式 組 織 起 來 , 已 經 有 很 個 別 的 教 會 多 次 開 會 討 論 如 何 向 操 瑞 典 語 的 美 國 人 傳 福 音 。 這 些 教 會 特 別 關 心 他 們 , 並 非 出 於 門 戶 之 見 , 而 是 當 時 這 些 基 督 徒 只 會 講 瑞 典 語 。 漸 漸 , 他 們 的 英 語 有 進 步 , 傳 福 音 的 負 擔 範 圍 也 就 擴 大 了 。 傳 福 音 的 熱 誠 , 可 以 說 是 美 國 播 道 會 會 友 從 開 始 就 有 的 一 個 記 號 。 直 到 今 天 , 美 國 播 道 會 總 會 的 組 織 裏 面 , 「 本 國 傳 道 部 」 及 「 海 外 傳 道 部 」 仍 佔 看 差 不 多 同 樣 重 要 的 地 位 。 這 一 點 可 能 是 美 國 播 道 會 發 展 極 快 的 一 個 原 因 呢 ! 美 國 播 道 會 是 在 一 八 八 四 年 正 式 組 成 的 , 比 中 國 播 道 會 的 歷 史 只 多 幾 年 , 但 今 美 國 播 道 會 有 一 千 間 以 上 的 堂 會 。 當 然 中 國 播 道 會 曾 經 歷 過 一 些 特 別 的 挫 折 和 考 驗 , 但 這 對 我 們 仍 是 一 個 極 大 的 挑 戰 。 特 別 按 今 天 中 國 播 道 會 各 堂 會 的 情 況 , 我 們 不 能 不 受 激 勵 。

主日崇拜:九龍鑽石山斧山道171號<真鐸學校>禮堂
辦公室:九龍牛池灣瓊東街8號嘉峰臺一樓平台商場19號舖
No.19, Podium Level 1, Kingsford Terrace, 8 King Tung Street, Ngau Chi Wan, Kowloon
Tel: 26963178     Fax: 39056012